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统计局详解2011经济走势:物价楼市调控成效明显

新华网  2012-01-17 16:26

[摘要]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测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2%。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测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2%。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分产业看,产业增加值47712亿元,比上年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20592亿元,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203260亿元,增长8.9%。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11年,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2%,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1.6%,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8%。

在谈及去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时,马建堂连说三个“不容易”“2011年的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上应该是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同时物价调控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两个变化结合在一起,应该是非常不容易的;2011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物价又逐步趋稳,同时结构继续优化,民生不断改善,取得这样一个成绩应该说非常不容易。2011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仍在继续,发达经济体复苏步履维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然不断发酵和扩散,新兴经济体增速回落和物价上涨交织在一起。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中,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经济增长实现了9.2%的速度,把物价控制在了5.4%的总水平,11月份和12月份,物价水平基本回落到了调控的目标区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马建堂强调,尽管GDP的增速在逐季回落,即便就第四季度看,8.9%的速度也仍然在一个正常的区间;中国经济仍在正常增长区间,中长期发展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他表示,如果我们的国民经济能够保持8.5-9%的速度,物价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控制,方式转变得比较快,结构调整的力度比较大,很可能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宏观经济的总体格局。

对于2011年年初政府确定的物价调控目标是4%左右,全年CPI上涨是5.4%,马建堂表示,首先经济运行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任何结果的预测,都有很多的不确定性。马建堂坦言,尽管预测目标、预期性目标和实际有点差距,但是2011年在控制通货膨胀、控制物价上涨方面,真的是很不容易。

马建堂表示,去年房地产调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投机性、投资性的购房需求得到了有效的抑制,房地产价格尤其是一线城市、重点城市、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了下降。统计局数据显示,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呈现2011年的增幅比2010年增幅有比较多的回落,这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尽管这些主要指标在回落,但依然是正增长,房地产投资2011年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9%。马建堂强调,房地产调控一方面取得了成效,另外一方面依然对中国经济是一个正的推动的力量。

展望2012年,马建堂表示,无论从国际经济环境还是国内环境来看,都是极其复杂、极具挑战性的一年。这个挑战既有来自外部的挑战,世界经济减速,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减速;也有来自于内部的,来自于内部的的挑战是中国经济既要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又要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相对稳定,更要在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明显进展。

【精彩语录】

宏观经济

如果我们的国民经济能够保持8.5-9%的速度,物价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控制,方式转变得比较快,结构调整的力度比较大,很可能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宏观经济的总体格局。

国际国内的环境都为2012年的经济运行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给科学的宏观调控也增添了不少难度,所以我们对2012年要有忧患意识,要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把应对的举措想得更加周到一点。

工业化进程未结束,新兴产业在发展,市场化在深化,通过改革,我们经济将会继续迸发出不竭的增长动力,所以中国经济增长根本的动力格局没有变化,或者说基本上没有变化。

未来中长期中国经济增长要更加重视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在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对经济发展速度从过去的10%左右适当回落一点,仍然是有准备的,某种程度上也是所希望的。

人民币的汇率最近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初步呈现了双向浮动的态势,既有,也短暂地出现了贬值。2012年中国汇率的变动方向总体上还是取决于经济大环境。

明年物价形势

现在很多专家学者说2012年的物价仍然在4%左右,这是很多网上专家学者的预测,我愿意转述一下。我不想做或者不敢做2012年CPI涨幅的预测。

中国物价中长期上涨的压力也还是存在的,这主要是劳动力,劳动力价格,或者说工资,土地以及其他方面的资源,特别是矿产品,这是价格上涨的压力,中长期的压力是存在的。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个综合的指数,它为宏观调控提供了一个可以度量的、稳定的参考点。如果说感受的话,不要用综合指数谈感受,你用分类数据去感受,到了菜市场,看看菜市场价格的上涨和我们CPI里面的食品大类里的蔬菜比一比,是不是和大家的感受一致。

居民收入统计

居民收入调查工作的改进,发布内容的增加,这是必然的。如果顺利的话,我们的城乡居民收入的中位数,力争今明两年,甚至2012年我们就可能尝试着发布中位数。

中国城镇居民的基尼系数没有发布,是因为我们认真研究评估,感觉到靠我们现在的城镇住户调查而计算出来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偏低。原因主要是高收入阶层居民难以获取真实的收入信息,这样一来,依据我们现有资料计算的结果,我们评估了以后,感觉到偏低,所以就没有发布。

基尼系数不是统计指标,是依据基础数据计算出来的一个指标。如果我们认真评估以后,感觉这个计算出来的基尼系数是可信的,我们就会将它发布。

按照我们的工作计划,城乡住户调查的一体化现在已经开始,到2013年我们就能正式对社会提供统一的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