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决定》无关调控 楼市泛起微澜

闽南日报  作者:曾婷婷  2013-11-21 08:11

[摘要]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落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于上周公布。就如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一样,新鲜落地的《决定》同样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着墨甚少,甚至未提“房地产调控”。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落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于上周公布。就如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一样,新鲜落地的《决定》同样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着墨甚少,甚至未提“房地产调控”。虽然这份改革路线图未提房产调控,但包括房产税、增加供应等应对当下楼市问题的措施都有涉及。这些举措同样引发了业内多方关注,各种专家解读频频出炉。

那么,《决定》又将对当下漳州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漳州市场一向表现稳健,十八届三中全会涉及的房地产措施,短期内对漳楼市影响不大;但从长期而言,《决定》涉及的土地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举措将会使整个房地产市场更加规范合理。

宏观上 未提“房地产调控”凸显市场作用 

与外界期盼的不一样的是,通读《决定》,发现其对公众关注的房地产话题表述十分有限,甚至没有“房地产调控”等字眼出现。事实上,从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历次三中全会公报均未直接提及房地产市场。但在会后公布的《决定》中,有的则会涉及,比如十四届三中全会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就提出“规范和发展房地产市场”,并指出了具体改革措施。

尽管本次《决定》涉及房地产的语句甚少,但诸如“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等举措仍是直指房地产市场,或密切相关。另外,“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等表述,也被认为和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关系。

知名地产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决定》没有再提“地产调控”是进步,说明未来会加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弱化调控,政府抓保障,市场做商品房。他同时指出,“过去的市场我们的提法都是基础性作用,或者叫重要作用,这次提出了市场在经济地位当中,经济生活当中,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个是一个新的提法。决定性作用那就是主要作用,那今后肯定是以市场为主,政府要为辅,宏观调控可能要逐渐地弱化、退出。”

房价 房价涨多跌少 “无形之手”是主导?

不难看出,三中全会正在淡化楼市行政调控色彩。然而,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3%,为下降0.1%。房价涨多跌少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为何新一届政府多次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对房价依旧保持沉默?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尽管房价上涨,但以往接踵而至的楼市调控并未出现,新一届政府对房价问题保持沉默。这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对于经济增长下行的担忧,二是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房地产市场区域差异化的扩大。一线城市由于最近几年的楼市调控和供应下滑,房价上涨的幅度。而在另一端,三线城市(除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之外的城市)的房价平均同比增长仅为4%,而且随着大量供应入市,房价在未来一两年可能面临下调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很难出台一个一刀切的政策,而只能给予地方政府更多微调的权力。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杨女士则认为,房价会否下跌,基本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无关联。他指出,未来房价,将更多的由市场“无形之手”去主导。如果你是中低收入者、住房困难者,可以等待保障房。如果是中高收入者,尽可按自己需要,决定是否购房。当前房价并没有严重泡沫,不会破灭,但要注意短周期小幅波动。

对房产税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将引发恐慌抛售?

除了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本次《决定》中“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的提法也引发了多方关注。据相关媒体报道, 虽然中央关于楼市具体调控政策尚未完全明朗,但日前广州二手房市场明显出现了一些业主大幅降价卖房,炒房客放盘套现等新现象。那么,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有何难点,加快这一进程是否真的会引发多套房业主恐慌抛售?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媒体表示,房地产税立法非常必要。据了解,从今年初起,已经有部分城市陆续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383”改革方案中也提到要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贾康认为,房地产税先行先试也十分必要,在肯定上海、重庆试点的前提下,可继续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和力度。未来有条件时,制定相关法律。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房产税征收的难点是涉及面太广,征税要考虑到保护绝大多数低收入人群,包括刚需人群置业减免的考量。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房产税试点增加,对多套房拥有者的心理影响将非常大,也有可能给部分市场带来一定的存量供给。预期后市特别是非普通住宅市场将可能继续有税费等调控政策出台。

同时,《决定》中指出,“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对此,有专家认为这一条更多是房产税的必要前期准备,也会对市场部分灰色房源存量有威慑作用,可能会诱发部分业主抛售。

对漳州 市场表现稳定 业内乐观后市 

《决定》未现“房地产调控”,但记者走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决定》多次强调市场的主导性作用及“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等信息仍不难看出,有关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定调更加明确。虽然《决定》对漳州楼市产生直接影响的内容很少,但可以预见的是,漳州楼市将和其他城市一样,会越来越规范。

眼下距离新年仅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漳州市场上各大楼盘多数按部就班,按照既定计划前行,并没有出现哪家房企因此调整推盘计划的现象。“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楼市的确曾出现小范围的观望。但如今加强调控的‘靴子’仍未落地,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没出消息就是好消息。”市区东部某楼盘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决定》出炉后,对房企和购房者而言,更多的只是一种心态上的变化,实际上并没有影响多少。

采访中,多位购房者也表示不会受《决定》的影响而改变买房计划。“之前有所关注,但我们属于刚性需求,所以不论政策如何变化,房子还是要买的。”“80后”宋先生如是说。一些改善型置业者对此也表示不是很介意。“应该说,对房产税还是比较关注的,但毕竟只是提出要加快进程,相信真正实施应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目前应该影响不大。”名下拥有两套房产的市民林女士如是说。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漳州房地产市场后市走向,多数人仍十分看好。“一直以来,漳州市场呈现的是一种健康稳步发展的态势。”厦门方向天下地产行销机构总经理阮勇杰认为,从长远看,漳州房地产市场应该会呈现“稳中略涨”的趋势。

相关新闻:

房产市场步入稳健发展期 “组合拳”取代行政调控

一线城市调控收紧 多城年度调控目标已无望完成

穗六条发布 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全面收紧

聚焦三中全会 楼市由行政调控主导到遵循市场规律

三中全会定调调控方向 房价走势或将由市场主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