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线城市接棒连出楼市调控新政 地方政策分化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作者:史芳芳   2013-11-28 07:41

[摘要] 继北上广深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后,二线城市接棒加紧楼市调控。接连两日,南昌、厦门、沈阳、南京加入调控队列,二套房首付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提高,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

继北上广深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后,二线城市接棒加紧楼市调控。接连两日,南昌、厦门、沈阳、南京加入调控队列,二套房首付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提高,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

不过也有例外,徐州悄悄地放松了调控,限购区域、限购户型及人群都有所松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走到分叉路口。

数地出新政策,二套首付门槛都加高

昨天,南昌、厦门、沈阳、南京都出台了各自城市的楼市调控意见。四个城市在抑制不合理购房需求方面采取了和一线城市几无二致的调控手段,一方面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一方面延长外地居民供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年限。

此外南昌还提出,严禁未成年人购买住房。

不仅如此,央行各地分行强调,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提高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基础上,要求强化借款人资格审查,不得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贷款人发放贷款。

徐州新政,多条限制放宽松

房价上涨快速的城市在加紧调控的同时,也有城市传出放松调控的声音。徐州从限购人群、区域及户型三方面对原本的限购政策进行松绑。徐州最近出台政策,限购区域回缩到主城区,面积低于90平米和高于144平米的房子也不再限购;在购买人群方面,徐州还鼓励给年满18周岁的子女买房,提出年满18岁的子女购房资格不受父母拥有房产情况影响。

中信建投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苏雪晶认为,徐州市政府在这个时点调整限购政策更多是基于三中全会后对现有调控政策思路的重新思考,相比此前的“一刀切”,徐州限购新政更合理、更满足市场化导向、更加反映民生诉求,而与“救市”无关。

数据显示从2012 年5 月开始,徐州商品房成交面积已经维持18个月正增长,且今年6月份至今销售增速都维持在30%以上,而成交均价近两年基本稳定在7000 元左右,“可以看出徐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平稳向上的趋势,这点和此前温州限购放松前房价“悬崖式”下跌的市场背景并不相同。”

在徐州之前,温州已于8月10日率先“松绑”了限购政策,规定已有一套住宅的可以再买一套,

二三线城市调控政策分化

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仍然存在着极大的调控从严可能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重点二线城市去库存化水平较好,房价上涨压力大。部分一线城市溢出的购房需求,往往流入此类城市,料政府会采取更苛刻的政策来打压房价。

据消息人士透露,住建部此前曾要求,房价上涨前十的城市都要约谈,目前郑州已经被约谈。

根据克尔瑞的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郑州的房价从1月的均价8011元每平米上涨到10月的8952元每平米,涨幅最快的6月相比5月环比增长了13.96%,成为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之一。

郑州的情况在并不少见。国家统计局公布前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除温州外,其余城市全部上涨。其中,21城市房价涨幅高于10%。这些城市都有可能加入从严调控队列,严跃进说,“到年底了,这些城市都需要做出一些表态。”

但是随着徐州等城市政策的显现,二三线城市调控政策分化的痕迹也更明显。苏雪晶认为,预计会有更多二三线城市加入限购政策调整的队伍。苏雪晶认为,对于房地产市场较火热的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政策会继续从严执行,而对于其他二三线城市会放宽执行。

克尔瑞实时发布的报告认为,现今房地产市场分化主要表现为一二线城市量价爆发性增长,而三四线城市则相对平淡,部分城市甚至出现库存积压的情况。另一方面,房企在三四线城市的利润值出现下降,半年报显示,龙湖、恒大、碧桂园等以三四线城市为布局重心的企业,其毛利率均明显下跌。

苏雪晶表示,未来石家庄、西安、长沙等城市存在政策调整空间,有可能放松调控。

相关新闻:

《决定》无关调控 楼市泛起微澜

行政化调控“越调越涨” 三中全会开三剂药方

调控长效机制指向“市场化” 行政手段短期难退出

厦门楼市调控新政出台 业内称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厦六条”重磅出台 部分二套买家或延缓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