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按揭贷款难 开发商开始降低购房门槛

海峡都市报  2014-03-03 08:15

[摘要] 沸沸扬扬的“停贷”风波搅动市场。针对有关银行停止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传言,2月26日,在A股上市的9家银行齐刷刷在其官网醒目位置发布公告,表示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

沸沸扬扬的“停贷”风波搅动市场。针对有关银行停止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传言,2月26日,在A股上市的9家银行齐刷刷在其官网醒目位置发布公告,表示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

记者走访漳州市场了解到,尽管各大银行并未“停贷”,仍按规定执行原有的信贷政策,但漳州年初按揭贷款的额度并不充裕,不少开发商反映按揭贷款放款时间慢,年初按揭买房就得排队,已经多年没有遇到过了。由于放款时间较慢,不少开发商坦言,在市场销售还未完全复苏的2月,信贷的风声都这么紧,3月份集中开盘上市该怎么办?

为了适应新的市场形势,不少开发商未雨绸缪,或以低首付、低总价刺激购房,并鼓励购房者一次性付款,以应对三四月份推盘高峰期,迅速回笼资金。

按揭审批难放款缓慢

上周末,市场有传言称部分银行暂停房企融资,兴业、中信被卷入纷争。一石激起千层浪,兴业银行的“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公告,成为市场解读银行业将收紧房地产贷款的重要由头。针对市场有关银行停止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传言,A股16家上市银行中,除3家城商行外,其他银行均已就“停贷事件”发布公告称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

针对当前金融信贷政策实际情况,记者走访漳州市场发现,尽管各大银行并未“停贷”,仍按规定执行原有的信贷政策,但漳州年初按揭贷款的额度并不充裕,开发商集体反映按揭贷款放款时间慢,年初按揭买房就得排队,已经多年没有遇到过。

“春节后,办理按揭贷款甚至比节前还难批下来。”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在年初出现的额度紧张,已经很多年没有碰到,正常情况下这都发生在年底,往往春节一过,银行的额度就大量释放。但是,今年情况看起来非常奇怪,钱都去哪里了?

“目前所出现的这种缺钱的情况,是性范围的,并非只有漳州这样。事实上,银行贷款的政策并没有调整,只不过是力度没有那么大。加上年初都在办理去年年底积压款单,年后新单就会相对慢一些。”银行业务经办人杨经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银行信贷政策并没有调整,办理开发企业的按揭也在照常进行,至于性范围的额度紧张,各大银行大同小异。

正常情况下,年初额度会比较多,往年购房者在年初申请房贷,基本上一到三个月,审批流程就可以走完,但是现在由于“僧多粥少”,银行会根据每个人的征信情况做一些调整,因而一部分购房者申请按揭贷款的时间会相对拉长。中国建设银行漳州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年初按揭贷款要等久一些,出现“排队”的情况是因为相比较往年,“额度规模没那么大”。

降低购房门槛 鼓励一次付款

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大盘量的商业按揭贷款情况会好一些,尾盘、风险较高的商业楼盘基本上都难以申请到贷款额度,这是因为担心“坏账”,银行对房地产风险的把控趋于谨慎。但是从整体而言,按揭贷款额度的不充裕,将促使开发商从销售渠道寻找办法。

“接下来,低首付、低总价以及一次性付款的方式将增多。”江滨双玺策划杨经理介绍,为了促进销售资金的快速回笼,开发商将未雨绸缪促进快速成交。对于购房者而言,低首付、低总价产品的推出,将有利于降低购房门槛,并减轻购房者的压力,开发商积极鼓励一次性付款的销售策略也将会陆续出台。

目前,市场上针对一次性付款的优惠力度有所回收。往年年底才是优惠的时候,春节后由于新盘未开,少量的余房优惠力度有所减弱。以福晟钱隆樽品为例,去年年底的一次性付款优惠力度是580元/平方米,目前优惠总价减3万,锦绣一方、江滨双玺等尾盘余房的一次性付款优惠在9.7~9.8折左右。

如果额度还是不充裕,开发商鼓励一次性付款的购房方式在接下来的新盘开售当中会有所体现。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这只能是权宜之计,因为一次性付款能力的购买力群体并不多,楼市的主要购买群体还是按揭贷款买房的人,更何况大部分都认为,用银行的贷款其实更合算。

福建南州律师事务所蓝潮永律提醒购房者,在签订一次性付款合同时,需要检查开发商的预售许可证,选择准现房或者现房,合同上的姓名和身份证要确认,并签完整不留空格,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与此同时,选择品牌有实力的开发商,在选择一次性付款方式上才能更有保障。

相关新闻:

银行开始警示潜在风险 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普涨

多家上市银行去年已严格控制 调低"涉房"贷款

各大银行齐发公告 澄清房地产贷款政策

多家银行刊登声明 集体否认暂停房地产贷款

剖析马年房屋贷为何难 教你如何轻松获得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