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市场“双向调控”下的单向趋势

中财网  2014-03-06 08:26

[摘要] 切莫在三四线城市楼市降温的影响下,忽视对北上广房价的调控。“双向调控”,更明确一点的说法就是“托底盖帽”,“盖帽”仍然是重点。

切莫在三四线城市楼市降温影响下,忽视对北上广房价调控。“双向调控”,更明确一点说法就是“托底盖帽”,“盖帽”仍然是重点。

今年两会已经开幕。关于中国楼市房价及宏观管理层房地产政策,一直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会场外采访记者乃至老百姓关心热点问题。政协委员、国家住建部长姜维新在政协开幕当天只对记者们说了四个字“双向调控”。

十几年来中国楼市只有疯涨和慢涨区别,中国房地产调控也只有如何抑制房价飞涨,如何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问题,所以中国房地产调控从来都是“单向”的。如今说房地产调控也要“双向”,那是因为今年2月开始以杭州楼盘降价为标志的中国三四线城市以及更小城镇楼市降温开始了,所以不仅要对北上广这样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作调控,对那些房价下跌楼市也要调控。

其实据网上透露,去年国内就出现了12座新“鬼城”。国家发改委日前对12个省会城市调查显示,平均每个城市要建4.6个新城新区;144个地级城市,平均每个规划建设约1.5个新城新区。在房价持续上涨刺激下,那些三四线城市及更小城镇明显对房地产开发过度。尤其是那些县级、镇级城镇商品房价格过高,供大于求是这些城镇楼市降温主要原因。

然而我们也不必为这些楼市可能崩盘而担心,因为中国城市化过程毕竟还在进行,还未完成,本质上讲目前已经建成城镇房屋是小于可能居住人数。目前楼市降温只是市场作用下的楼价的正常回归。

反过来,对此过早出手调控,防止其房价进一步下跌,可能倒是多此一举。

双向调控另一向就是控制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当前楼市的大背景是中国经济放缓,货币政策稳健,流动性抽紧,人民币贬值。这样的形势下,再加上三四线城市楼市的降温,北上广楼市即使不下跌也应该是平稳的。近来北上广楼市似乎也波澜不惊。然而这却有点靠不住。

从供求关系看,中国人口拐点到来还需五六年,而集中代表中国城市化过程北上广丝毫未体现出其将要完成迹象,北上广商品房自住购买需求依旧旺盛。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楼市基本面既然如此,那么三四线城市楼市降温对其楼价负面影响必定是很小的。因为三四线城市楼市降温会给北上广楼市带来影响,但这种影响多半体现在市场心理上,它只能在楼市受到实质影响基础上起到放大加倍作用。

相反,在今年某个时段北上广楼价再次飙升却不是不可能的。

双向调控也总有重点。三四线城市楼市降温是新情况,它影响了地方财政收入,甚至加剧了整个经济放缓的形势,需要宏观管理层重视,但那是市场正常反应。而一线城市房价一而再再而三上涨,那已是一种市场扭曲反应。切莫在三四线城市楼市降温影响下,忽视对北上广房价调控。“双向调控”,更明确一点的说法就是“托底盖帽”,“盖帽”仍然是房地产“双向调控”重点。

相关新闻:

国土部调控调门未变 “地热房冷”或酿就风险

房产调控不会放松 靠炒房“一夜暴富”不太可能

楼市普涨终结分化开始 委员把脉房地产调控

"两会"楼市话题:"双向调控""小产权房"成焦点

楼市“双向调控”猜想:按市场热度分类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