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行政化调控“越调越涨” 三中全会开三剂药方

新京报  2013-11-21 08:13

[摘要] 面对行政化调控“越调越涨”怪圈,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出药方是:调控回归市场化,完善土地供应和房产税改革将成为调控楼价的主要手段。专家认为,在房价一路狂飙,房地产调控陷入僵局之时,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将成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新思路。

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再次印证了房价普涨的猜想: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同比上涨,65个环比上涨。这是自2013年初国五条施行以来房价再创新高。面对行政化调控“越调越涨”怪圈,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出药方是:调控回归市场化,完善土地供应和房产税改革将成为调控楼价的主要手段。专家认为,在房价一路狂飙,房地产调控陷入僵局之时,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将成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新思路。

平衡供需需靠市场手段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尽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不同程度加强了政府对于房价的行政控制,但政府的调控之手仍然难以拉住房价的脱缰之绳。屡调屡涨的现实让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认同,影响中国房价的关键在于供给。

这与年初各地政府制定房价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的承诺相距甚远,目前距离提交答卷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即便北京、上海、深圳都加码了更严格行政调控举措,调控目标也基本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已经到了动手术的地步,却不断强化政府权力,妄想抓几服止疼药就能解决,最后招致市场的反弹。”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中对房地产调控着墨不多,稍有关联的举措包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以及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等。

与短期的限购、限价、限贷等行政控制不同,这些举措核心是通过市场手段平衡供需。

行政调控

不会马上退出

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垄断了供应端所有土地出让市场,但土地资源紧缺以及土地财政的制约,单轨制供应导致土地出让远远满足不了实质需求,也使得农民财富收入增长缓慢和因征地导致的社会矛盾累积。

目前,广东、四川、湖北、安徽、重庆等多个省市已展开农村土地集体入市的实质性试点,专家分析,农村集体土地入市顺利实现,大量低成本闲置的农村建设用地,将极大平抑土地市场价格,为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浇上一盆冷水。

另一引人关注的改革是在税费领域,数年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房产税改革被明确,将成为在房地产市场领域理顺供给、持有和交易环节的改革突破口。

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表示,房产税改革将不会是单纯在住房保有环节的征税,而是将全面协调房地产领域税费改革,通过增加持有成本挤出闲置存量资源。

很多专家表示,虽然向市场还权、由市场配置资源是大势所趋,但中国一直执行的行政调控也不会马上退出。

相关新闻:

三中全会公报未提房地产调控 长效机制文件可期

聚焦三中全会“公平”关注会议改革七亮点

三中全会定调房地产市场化 房产税全面铺开尚需时日

聚焦三中全会 楼市由行政调控主导到遵循市场规律

三中全会定调调控方向 房价走势或将由市场主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